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

佛教與佛法 vs. 起源與出現

2020. 3.10  Tues.
佛教佛法 vs. 起源與出現
佛教(Buddhism)和佛法(Buddha-Dharma)是兩個不一樣的概念。例如我們可以探討佛教之起源(origin(s) of Buddhism),但卻不能追究佛法之起源。

換言之,佛教可以有起源,但作為真理的佛法未必能說有起源;佛法在「世諦流布」下成為一種宗教,確可以考究特定的起源與發展,但佛法之「法性」、「法住」、「法界」、「法如」、「法爾」等,實難以言起源。

如此,印順導師《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》之以「起源」為名乃毋庸置疑,如果是以「初期大乘佛法之起源」為題才有待商榷。況且,印順導師在此偉構中,所要討論的正是佛法新宗教意識的滋長暨「宗教化」歷程(即大乘佛教如何成形和發展),探究佛法作為仰信/信仰宗教的演變,而未必是佛法作為客觀真理的論究。

佛法作為客觀真理,在現實人間中恐難有特定起源。一如中國人所說的「道」,原是一直如此、恆常如此,如《道德經》第二十五章所云:「有物混成,先天地生。寂兮寥兮,獨立而不改,周行而不殆,可以為天下母。吾不知其名,字之曰道。」作為真理的「道」是「先天地生」、「獨立而不改,周行而不殆」等,自難以言起源,倒是萬事萬物以之為所依、以之為起源。

就人間現實而言,佛教出現於、起源於印度,但嚴格說來,佛法未必起源印度,而是佛法一直存在──始終存在於虛空法界中,因此最多只能說佛法最初出現於印度而已。

易言之,吾人可以說佛法在印度出現,但這不代表佛法在印度起源;一如這陣子有中國防疫專家宣稱:「新冠病毒首先出現在中國,但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」,以為中國散播疫情來緩頰。[1]

可知,佛教與佛法一字之差,在嚴格的學術討論中恐大有不同,甚至易於引起紛爭,而不得不慎也!這也更說明印順導師之以《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》為書名,乃是毫無問題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