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

證嚴法師的「氣節」

2020. 3.14  Sat.
        證嚴上人的「氣節」
證嚴法師三十多年前籌建花蓮慈濟醫院,經濟拮据、募款艱辛下曾有日籍富商願豪捐兩億美金(當時折合約八十億台幣)。只不過深明事理的證嚴法師卻不為所動而婉拒了,他寧可帶著慈濟委員大街小巷穿梭募款,也不輕易接受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」,寧願滴水成涓,五元、十元、百元累積把醫院蓋起來。

何以要如此辛苦呢?收下兩億美金不是更省時省力、輕鬆便利?一來「拿人手短」,若收下這筆善款,未來醫院營運可能聽命於人,甚至備受牽制,未必得以獨立自主、獨立運作;二來難道台灣都沒有善心人士,而需要日人大手筆出資贊助?

如此,證嚴法師幾經考量,依舊辭退了這筆捐款,不只以兩億美金守住自己「氣節」,也守住慈濟人乃至台灣人的格調與尊嚴。

不只是蓋醫院,慈濟走過五十四個年頭,一路走來蓽路藍縷,早期草創「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」之所以言「克難」,意味著凡事都需要用到錢,但凡事就是沒有錢;而沒錢又想要幫助別人,如此只能以「克難」方式來完成,也由是產生許多動人肺腑的故事。

「克難慈濟」意味著「人窮志不窮」,而這不是過去才「克難」,今日就開始鬆懈享受。即便慈濟志業版圖已擴及全球,證嚴法師及其引領的僧團/教團,飯並沒有吃得多、覺也沒有睡得飽,反倒因責任加重而益發勇猛精進,只盼對得起每一位善心人士的信施,以及每一個志工的辛勤付出。

證嚴法師之「氣節」展現,不只在其個人不接受供養,所在的僧團亦不接受供養;自食其力、自力更生,就是為了確保每一筆愛心捐助都是乾乾淨淨的,僧團中的修行人也都是清清白白的。慈濟志業和靜思僧團財務分立,公私嚴明,不把善款挪為己用,卻只有把僧團資金挪為善款用。

證嚴法師的「氣節」來自於淡薄名利,即古人所說「無欲則剛」。任何奬項的頒贈、任何榮耀的加冕,在他看來都是雲淡風輕,不增不減。如此「無欲則剛」,讓證嚴法師從事慈善不卑不亢,始終把腰桿打直,然而面對苦難人卻也樂於鞠躬下腰,心中滿是殷殷叮嚀與綿綿呵護。

正因為證嚴法師崇高的道德人格,取信於人、受人敬重,才足以廣邀天下善士造就慈濟世界。證嚴法師以他的志節情操、以他的身行範式──「為善』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而眾星共之」、「其身正,不令而行」,透過道德力量感動、感召無數的人,進而開創慈善經驗的奇蹟典範,這點點滴滴的一切,無不讓人發自內心的崇敬讚佩。

相關文章 印順導師的「氣節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