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

佛陀不吃素!?

2020. 3.6  Fri.
佛陀不吃素
佛陀不是不吃素,只是不方便吃素,不方便是因托缽受供,以平等心、無分別心接受一切信眾的虔誠布施;如此吃肉是不得已的,存在一定的道德兩難,若可以自由選擇當是傾向吃素的。而且即便肉食,也是相當節制,只許吃「三淨肉」而不是恣意妄食。

佛陀是慈悲的,慈悲的表現亦在於護生,尊重一切動含靈求生本能,而既是慈悲護生,素食是再自然不過的;姑以下簡單三段推論形式表述之:
前提一:佛陀主張慈悲
前提二:慈悲的表現(之一)在於素食
結論:佛陀主張素食

或者說,佛陀主張不殺生,不殺生之美德亦顯示在不食眾生肉,佛陀自然而然主張不食眾生肉。當然,除了慈悲外還有戒貪;或可說佛陀內心深處主張吃素、認同吃素,積極而言(進一步)是為了慈悲,消極而言(退一步)是持戒或戒貪。

總之,佛陀不方便吃素有其脈絡背景與時節因緣,托缽乞食而平等受施是其中考量。而今日多樣化的餐飲選擇,吃素已然便利許多,當能吃素時自是不需為口腹之欲而犧牲無辜生命。除非「不得已」,因特殊身體需求或疾病理由,才勉強以肉食作營養補給,否則心懷悲憫、慈愛眾生,吃素是想當然爾。

相關文章 素食亦在戒貪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