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

彌陀信仰起源於心

2020. 3.24  Tues.
彌陀信仰起源於心
大乘佛教信仰如何起源、又何以興起,乃是學術界上重要問題。如有認為彌陀信仰關乎婆羅門教的光明天神崇拜,或主張是波斯文化太陽神話之延續轉變等。固然,世間的歷史可以「實事求是」,尋得一定的蛛絲馬跡,而說源於什麼或者原型為何。但歸根究底,凡涉及宗教信仰的,或多或少都是人心投射、想像的結果。

一如印順導師表示:大乘佛法興起的推動力,是「佛涅槃後,佛弟子對佛的永恆懷念」;法師給的是一個原則式、總括式的說明,而未必就特定的某些人、某些事,乃至特定時空背景來談大乘佛法之興起,也未必只限定於大乘佛教/法之形成,畢竟絕大多數的宗教都少不了「永恆懷念」的過程。

相似的,彌陀信仰亦是某種「永恆懷念」的顯露;直白的說,彌陀信仰起源於心──相對於人心恐懼黑暗,而流露出光明的期待;相對於絕望的無助,而追求著希望的指引;相對於苦難的折磨,而嚮往著極樂的美好。

尤其阿彌陀佛之意義為「無量光」、「無量壽」,如果用白話表示,或可說是「好好活著」(英文或可為"well-being");「無量光」象徵充滿希望,「無量壽」是一直活下去,充滿希望一直活下去意味著「好好活著」。

當然,不只是「好好活著」,「無量」本身即蘊涵著一切的美好,如無量功德、無量福報、無量清淨、無量歡喜等,在苦痛的人世間希冀任何可能的喜樂。

「一切唯心造」,彌陀信仰亦唯心所造也,因此亦源自於心;而這不只是彌陀信仰,任何宗教的興起、發展都可說是源自於心,象徵著人心的普遍性,而這或也是「永恆懷念」其中的意義。

相關文章   三談永恆懷念   多生累劫彌陀緣  「大乘佛法」乃事理之必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