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

初期大乘佛教之「起源」?!

2020. 3.3  Tues.
初期大乘佛教之「起源」?!
《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》是印順導師學術專著之一,全書達一千三百多頁,可知導師於佛法考究上用功之勤與著力之深。

書名所述之初期大乘佛教之「起源」,應當是「興起」之意思,如印順導師表示:大乘佛法興起的因緣,密切關乎「佛弟子對佛的永恆懷念」。[1]

「起源」的概念在佛法中或有一定爭議,如預設一個根源、源頭或者基點、起點,而這多少落於某種「自性見」形式。況且「佛法」的存在,包括「大乘佛法」的存在,乃「法爾如是」­──「若佛出世,若未出世,此法常住,法住法界」,不是某些人在某個時間、某個地方創造或發明的。

反之,「無始」以來,佛法的真理一直都在,存在於虛空法界之中,佛陀及其弟子不過是將其發現與實現、實踐出來;而初期大乘佛法興起,亦也是回歸佛陀內心深處的關懷,把其中隱而未顯、潛而未發的意旨揭示出來。

總之,「起源」的概念在佛法中,或有一定爭議,然所謂「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」,乃意味著初期大乘佛教之出現、之興起等,以此作解,斯亦不足為疑也。


[1] 《印度佛教思想史》:「「大乘佛法」興起的因緣,是多方面的。釋尊入滅了,在「佛弟子的永恆懷念中」,「世間情深」,不能滿足於人間(涅槃了)的佛陀buddha,依自我意欲而傾向於理想的佛陀,不過理想的程度是不一致的。」(Y 34p84)以及《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》:「「大乘佛法」,是從「對佛的永恆懷念」而開顯出來的。」(Y 37pa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