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

「同病相憐」

「同病相憐」

遺傳性疾病,意味著倘若家族成員得病,如父母或祖父母有,孩子、孫子或兄弟姐妹得到相同疾病的比例提高;雖然不是必然的因果關係,卻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機會、更高的可能。 

家人之間「共業」,此「共業」之一表現在基因遺傳上,亦可說是業力的延續,彼此因緣緊密而相依相關;好的基因遺傳是德蔭後世、有福同享,壞的基因遺傳雖不能說是禍延子孫,卻也是「患難與共」。 

陳宏是著名的漸凍人,陳大謀「共業」到父親的基因,也跟著全身漸凍,而且發病的還更早。據報導指出,漸凍症(運動神經元病變)得病的比例異常之低,遺傳率也僅是百分至510,然而陳大謀卻也碰上了;父子間之骨肉相連、情深意濃,竟是以此「同病相憐」的命運形式來顯現。 

疾病的遺傳,證明了一點,你是你爸媽的小孩,體內流著父母親的血液,同時也承受相似的苦與樂,既是如此,只有無怨無悔的面對和接受。 

所幸家人亦成病友,可以彼此經驗分享、心得交流,互相提醒須知事項,甚至共用藥物。當然因著己身所從出而得病,希望就此打住、止於一代就好,從己身所出的不再業緣接力,只留善報與福德予親愛的下一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