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

盡其在我

 盡其在我

印順法師談到菩薩精神有其一為「自力不由他」的「盡其在我」(餘二為「忘己為人」、「任重道遠」)。他提到自身的寫作,總是一個人獨自面對,而說:「沒有想到有沒有人讀,讀了有沒有反應。我沈浸於佛菩薩的正法光明中,寫一些,正如學生向老師背誦或覆講一樣。在這樣的生活中,我沒有孤獨,充滿了法喜。」這當也可以為「盡其在我」的如實寫照。 

一個人作任何事皆然,只管把自己份內事做好,其他的不用顧慮太多;這樣的「盡其在我」,猶如在街頭面對大眾的歌者,只管自在地把歌唱好、把心情調理好,待有路人閒情停留、到此一遊,不管有無打賞,或僅僅只是鼓掌,皆是「份外」的收穫。 

「盡其在我」是自己面對自己,亦也是自得其樂,「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乎山水之間也」;同樣的做任何事,不是為事情的本身,而卻是為了自求心安、自適其適。 

自由獨白寫文章的作者,猶如獨唱的歌者,雖不知道讀者在哪,還是盡其在我的書寫,只要在某個時空、某個人心中有所觸動,一切都值得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