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

得失之間

得失之間

擔任行政工作兩年多,其中甘苦點滴在心頭,但我想是甘多於苦,在人事互動中多一些歷練,雖然在學問的增長與論文的著述卻進展有限,可謂有得有失。 

史書曾記載天台智者大師作此表述:「吾不領眾必淨六根,為他損己只是五品位耳」──因為領眾而妨礙個人修持,利他化世以至於在體證上成就不高。 

忙碌的時候我偶會想,如果沒有行政職務,我大可無後顧之憂,放心、放手在學術志業上力求精進。這讓我想到寫博士論文過程中的充實心情,沒什麼外務在身,傾心力於論文的思考和書寫,數個月間完成博論的撰寫,也就是寫成一本專書,愉悅充實之感溢滿於心。 

同樣的,若少了繁雜的行政瑣務(有些其實很不必要,如高教評鑑),當會把論文研究當成是我的重心所在,把心安住在書本上、寫作上,以著書立說為主的餘生,過著簡單平淡的生活。 

每一段人生際遇都有其可貴之處,得於此、失於彼,反之亦然;隨順眼前因緣,透過行政工作參與一些改變,印留下美善足跡,也是做該做的事,以免年老時平添了缺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