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

保全長生

保全長生

人身難得,更難能可貴的是六根具足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──六根任何一根缺損或失能,都可以說是一種「身障」。其間雖有輕重程度之別,但廣義而言皆可算是殘障,例如十根手指頭,少了一根、甚至多了一根,都可視為某種形式的身體缺陷。

健康的人視六根具足為理所當然,卻不是事理所必然,身有殘缺者彼彼皆是,即便不是一開始出生就殘缺,也可能因意外或者生病等而殘缺。

人的存在就是一台精密的機器,雖不是缺一不可,但一有缺損就帶來程度不等的不便。如眼睛是靈魂之窗,少了眼睛就少了靈魂的出口;耳朵不只是吸收外界訊息,而且是作出反應的憑藉,天生聽損的孩子難以發出正確的語音。

身體狀況關乎福報大小,每個身體的存在都是業因業果的承受,所謂的「報身」(業報身/生身),意即在此。

人只要身體健康,六根具足、四肢健全,再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。隨著未知的福德資糧與業報因緣,以正念正信面對一切,過一種正命的生活,就是最好的保全之道、長生之道。

相關文章 「業報身」 再談「人身難得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