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

喫素「內修」虔誠懺悔

 喫素「內修」虔誠懺悔

  證嚴法師表示,面對這波疫情,若把話說重怕驚擾人心,但是話說輕卻又無法讓人警覺,所以有「憂極難言」之嘆,不過仍要盡力向大眾呼籲:反省、懺悔、齋戒茹素、虔誠祈禱,作為面對疫情的心理建設與心態準備。尤其「持齋」乃是培養「好生之德」,一方面以虔誠心意約束言行,另一方面提高警覺心懷敬畏,透過持齋戒殺讓善與愛的心聲共振,上達諸天、諸佛聽。[1]證嚴法師表示,懺悔和清淨的關係密切,而表示「懺悔即清淨」[2],認為清淨懺悔、懺悔清淨可說是佛教之通義,而齋戒是懺悔的一種方式,「茹素」最能表達心意的虔誠。[3]相似的,印順法師在《佛法概論》說:有罪當懺悔懺悔即清淨。」[4]以及《四分律》卷35亦言:若彼比丘憶念有罪欲求清淨者應懺悔懺悔得安樂[5]可知透過懺悔來自淨己心可說是佛法的普遍教說。

  此外,證嚴法師還以「病從口入」的道理,說明戒除口腹之欲的重要。病毒固然是從口鼻之呼吸道等進入身體,進而引發疾病,然「病從口入」亦也經由飲食不當之消化道過程而致病。[6]尤其2019年底新冠病毒爆發,其可能主因之一是濫捕濫殺野生動物以為食用,過程中動物身上的病毒傳染給人類,而既起因於人類飲食之不當,是以齋戒素食成了回應疫情的「靈方妙藥」。[7]證嚴法師表示,疫情期間口罩時時掛戴著,除保護口鼻不受病毒入侵外,也提醒人要清口慎食,改變過往肆無忌憚的飲食習慣,以此顯示「內修」之虔誠心境與懺悔心意[8]

  總之,證嚴法師表示,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全球,意味著災難臨頭,懺悔與覺悟應該要抬頭,人類有志一同表達虔誠心聲、懺悔心聲,向天地自然說「不敢」,而虔誠懺悔的行動就是茹素齋戒,以恭敬心送走這一波疫情。[9]


[1] 釋德𠆩,《2020年春之卷證嚴上人衲履足跡》,台北:慈濟人文出版社,20205月,頁452-453。相似的表述,另可見釋德𠆩,《2021年夏之卷證嚴上人衲履足跡》,台北:慈濟人文出版社,20218月,頁507-509

[2] 見釋德𠆩,《2021年夏之卷證嚴上人衲履足跡》,台北:慈濟人文出版社,20218月,頁131;釋德𠆩,《2020年冬之卷證嚴上人衲履足跡》,台北:慈濟人文出版社,20212月,頁268  

[3] 釋證嚴,<完整的愛>,收於《慈濟月刊》第648期,202011月,頁7

[4] (CBETA 2021.Q3, Y08, no. 8, p. 230a8)

[5] (CBETA 2021.Q3, T22, no. 1428, p. 817c10-11)

[6] 證嚴法師對於「病從口入」等說法,可見釋德𠆩,《2020年春之卷證嚴上人衲履足跡》,台北:慈濟人文出版社,20205月,頁241381647等。此猶如《正法念處經》卷67以食過故風冷熱等皆不調順無量病起。(CBETA 2021.Q3, T17, no. 721, p. 399b26-27)

[7] 釋德𠆩,《2021年夏之卷證嚴上人衲履足跡》,台北:慈濟人文出版社,20218月,頁508;釋德𠆩,《2021年春之卷證嚴上人衲履足跡》,台北:慈濟人文出版社,20215月,頁56等。

[8] 釋德𠆩,《2021年夏之卷證嚴上人衲履足跡》,台北:慈濟人文出版社,20218月,頁737

[9] 釋德𠆩<衲履足跡>,收於《慈濟月刊》第657期,20218月,頁12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