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

「等待」

「等待」

等待是人生的一部份,學童最期待的是放假、等待著放假,聯考等待成績放榜,應徵工作等待錄取通知,身體檢查等待檢驗結果,甚至等紅綠燈、排隊等候等,皆是等待,等待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 

等待的心情時好時壞,戀愛時等待是美好的,伴隨著甜蜜感覺與美麗想像,戰亂時等待是痛苦的,音訊全無茫然若失,可說是一種折磨,只能相信「沒消息就是好消息」(No news is good news.)。 

因意外落難下落不明,這樣的心情也是痛苦的,既不知是生、也不知是死,既希望有一線生機,但又感到機會渺茫,既覺得兇多吉少,卻又苦無屍骸悼祭。 

所謂「忐忑不安」即此描繪,心情懸在半空中,進退不得。相對的,若有一明確結果,即便是接獲死訊,猶能坦然的接受和放下、面對和療傷,得以收拾情緒走向下一個人生階段,是以「等待之未知」有時比「噩耗之已知」,更為辛苦。其它如「望穿秋水」或「望眼欲穿」、「惶惶不安」等,亦是辛苦等待的成語。 

人們總期待一確定性,即便是壞的,也比不確定好,然而人生就是有諸多的不確定性,「諸行無常」的意義在此;但如《孟子‧盡心上》:「夭壽不貳,修身以俟之,所以立命也。」面對生命之無常、人生之不可掌控,唯有致力於自身德行修養,「勿恃敵之不來,恃吾有以待之」,否則人的存在恐僅是另一形式的「等死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