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

「佛門出善門」

「佛門出善門」

「善門入佛門」是證嚴法師創辦慈濟志業的理想,以慈善作爲佛教的修行法門,藉由善行而修學佛法、進入佛門;菩薩道的「福慧雙修」,在「善門入佛門」的意義理解應為「修福後修慧」,而非「修福不修慧」。

相對於善門入佛門」,或也有佛門出善門」。所謂的佛門出善門」,是以出世的心來行入世的事;佛門出善門」的出」,可說是從佛法的深切信仰中開展出慈善的實踐。

如依印順法師對《大智度論》的解讀:「般若將出畢竟空,嚴土熟生」──「佛門出善門」的精神要義大致在此。這裡的「佛門出善門」,同時也是「佛門入善門」,走出佛門的象牙塔、進入善門的燈塔,給人光明和希望,指引出美善的道路。

事實上,佛門不離善門、佛門即是善門,尤其就大乘佛教的信仰實踐而言,佛門與善門相即不二,利他即是自利,從利他中完成自利。

「佛門出善門」,以另一層意涵而言,或帶有「回小向大」之意,不再把自己限縮在佛門,只顧自修而不願走入人群,反而是積極擁抱苦難蒼生,行善助人。

如此既要「善門入佛門」,也要「佛門出善門」,佛門與善門之間相輔相成、相得益彰,充分彰顯菩薩道「悲智雙運」的目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