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將心比心

2015. 10.26  Mon.
將心比心
今天中午看公視「誰來晚餐」節目,報導一對夫妻身為(準)流浪博士的悲哀。

之所以引起我注意,有以下幾點:第一、我們年紀相仿,都是學術中人;第二、都在國內拿博士學位,乃名符其實的「土博士」;第三、都在大學任教,且都是文史哲領域;第四、皆初為人父,孩子尚幼小。

試想:一個四十多歲的男人,工作不算穩定,南北奔波四處兼課,以鐘點費支薪,收入加總起來勉強達到專任的二分之一,寒暑假還沒薪水可領,這種不安定、沒保障的生活,如何安心讀書、做學問呢?

相較起來,我作為一個在大學任教的專任教師,算是幸運許多了,他們沒有的我幾乎都有,相對而言輕鬆不少。倘若將心比心,換作我是他們,我會怎麼想呢?──說真的,我實在難以想像。

為自己慶幸,心存感恩之餘,我只能替他們抱屈、為他們加油,希望學術界、教育界能多一點溫暖,多一些公平和正義,多為這些需要養家活口的年輕世代們著想。


相關報導  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