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真善美聖

2015. 10.24  Sat.
真善美聖
現今的學術工作猶如科學研究一樣,皆重於「求真」,但只有學術的人生我想是偏缺的,甚至是貧乏的。人生除了「求真」之外,當也要從道德的善、藝術的美.、宗教的聖來汲取養分。

到底讀書、做研究要達到什麼樣程度才會心滿意足呢?事實上,「學無止盡」,或者說「學然後知不足」,人是不可能以有限的人生追求無限的知識,所以當轉換心情,用不同的態度來做學問,不要讓自己處於「學如不及猶恐失之」的焦慮狀態。

因此,在「求真」過程中也當納入美善與神聖的關懷。如用欣賞、玩味和享受的心境來讀書,是為「美」;希望以知識之力量來幫助他人、服務人群,是為「善」;以好的觀念和思想來提昇自己,完成人格,是為「聖」。

總之,只有學術的人生是偏缺的,甚至是貧乏的;任何有反省力、自覺的學者應從不同領域吸取養分,讓自己學問的生命更加豐富與深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