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

時時報佛腳

2015. 10.1. Thurs.
時時報佛腳
我們都有這種經驗,明明知道自己要如何,但卻偏偏無法做到,如參加聯考時,告訴自己不要緊張,但內心還是很緊張,甚至因強迫自己不要緊張而變得更加緊張。

理性或觀念上知道該做什麼,但行為、行動上卻管不住自己。再例如很多人知道抽煙、吃檳榔對身體不好,也極力想戒除,但總是依然故我,繼續抽、繼續吃,被「不得不」的慣性力量所趨使。

人一旦被「不得不」操控,就無法成為自己的主人,而要打破這樣的「不得不」,便有賴於平常的練習、不時的練習,一直到「隨心所欲」為止。

<淨土發願文>中說:「若臨命終,自知時至,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, 如入禪定。」每個人都想要「善終」,可是面對死亡前夕或當下,我們是否都能如己所願,無所畏懼呢?

「臨時報佛腳」固然會有其效果,但也有可能適得其反;相對的,「時時報佛腳」,平日經常性的演練反倒更加重要,讓好習慣內化成為生命的一部份,才能在面對困難的節骨眼,自然而然地為所當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