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毋枉毋縱?!

2015. 10.27  Tues.
毋枉毋縱?!
「毋枉毋縱」是眾所皆知的一個成語,期盼我們的法律不要冤枉好人,也不要縱放壞人,但是我們的司法真是如此公正嗎?

日前看到中視「冤獄」報導,無緣無故被關十幾、二十年者有之,不幸被槍決者亦有之,讓人對台灣的司法感到心灰意冷。

這社會有多少壞人被縱放,就有多少好人被冤枉,如果依這樣推想,「冤獄」發生的比例還真的不低。相對的,在崇尚人權的法治國家裡,奉行「無罪推定(presumption of innocence)」的原則,在未有充足證據證明有罪之前,必先推定被控告者無罪,即寧可錯放有罪在身的人,也不願傷及無辜。

在台灣「冤獄」傳聞不斷,證明我們的司法體系大有問題,除了制度上的改革外,司法從業人員的專業素養及心態操守也是重要的一環。倘若大家都能將心比心,秉著良知認真辦案,我相信此等悲劇的發生會大幅降低。

相關文章 醫院與法院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