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

富貴修道難

2015. 10.2. Fri.
富貴修道難
今天是「懿德日」,兩位「媽媽」(慈濟師姑)分別從台北、高雄來到花蓮,關照所上同學的學習與生活,也算是這學期的「迎新」。雖然人數不多,但閒談過程中亦有書本以外的收穫。

同學中有一位是藏傳尼師,在達賴喇嘛座下剃度出家,後到所屬的佛學院參學,至今已有十六年之久。她說在南印度的森林裡生活,食衣住行都不方便,物質生活亦很缺乏,每天早餐是酥油茶加一塊麵餅,午餐是白飯配一道菜,晚餐是清湯白麵,每天日復一日裹腹度過,有些法友還因此營養不良(如血紅素不足),其它生活之住、用條件都相當簡陋,但絲毫不減大家為法的熱誠。

此外,有一位同學週末、假日都會到靜思精舍作志工,我問她的心得如何?她說她都跟著精舍師父隨機「出坡」,接觸到的師父都相當吃苦耐勞,一個工作做下來四、五個小時沒有休息(有時還更久),但臉上未顯疲態,還保持一貫的專注和寧靜,而她自己早己精疲力竭,回寮房後全身癱軟。她從這些師父們的「身教」中,學習到很多東西。

聽了兩位同學的分享,我內心有些感觸。相較起來,我們多數人都是溫室裡的花朵,每天吃好、用好,睡得飽飽,少有機會自我磨練,久而久之對這一切習以為常,而至好逸惡勞,一不順己意就滿腹牢騷。

在匱乏環境中修煉的人,往往有最美好的心靈;相對的,「富貴修道難」,生活過得太好,反到增加對物質的依賴,或者激化出更多的欲望,但這樣的日子真的過得幸福快樂嗎?恐未必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