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

投資健康到老

2017. 8. 23  Wed.
投資健康到老
來到阿根廷第一天,由於沿途上的勞累,一直到了當地時間凌晨兩點才睡,睡到快中午才起床,整整有十個小時之久(除中間醒來一次)。即便如此,還是感到精神不濟,特別是台灣時間半夜時分經常打盹,打盹後常有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感,顯見時差問題猶存。

台灣和阿根廷可說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,地理位置分處地球兩端;除時差外,氣候也恰好相反,台灣八月份是正熱的季節,但布宜諾斯卻正值寒冷冬天(不過我們到這兩天剛好回溫)。

來這兒的主要目的是探親、陪陪家人,所以我告訴自己要放鬆,儘可能不做太嚴肅的事,也把握時間向岳父請教養生之道。

岳父日前出版一本書,書中收集他歷年教太極拳的「開示」,由學生記錄編輯而成。雖然全書是西班牙文,但從一些字眼可知全和練拳、身心修養等相關。

雖然我們都熱愛東方精神文明,但相對於我以理論思辨為主,岳父十足著重實作體驗,諸多修身養性的觀念方法都是他親身體會所得。一個67歲的長者,外相上(如白髮、皺紋)雖看起來比我大,但身體、體格卻比我「健壯」許多,這都有賴於他平常的修煉。

健康的投資是要長年累積的,否則不只是「老大徒傷悲」,而且「老來病來纏」。但從岳父硬朗的身體,可知他不只把自己照顧得很好,也足以幫周遭的人解決各式「疑難雜症」,自利利他功德無量,看來我要學習的還真不少。
專為岳父出版的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