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

小書房做大學問

2017. 8. 7 Mon.
小書房做大學問
數年前我還是單身時,宿舍只我一個人住,能使用的空間就大許多;結婚後雖然換了大宿舍,但專屬我個人的空間卻變小。不過我的書房雖不算大,但沈浸書堆裡一樣怡然自得。

「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;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」,同樣的書房亦不在大,而在於會思想的腦袋;只要大腦夠清醒、夠敏銳,勤於閱讀和思考,一樣可以做大學問。

平時沒事我不太外出,大多數的時間都關在書房裡,在這個小空間過著「俯而讀,仰而思,有得則識之」的生活,心理頗感平靜踏實。

過去做學問我是以拼命三郎方式窮探力索,現在年紀漸長儘可能叫自己放慢腳程步伐,以一種悠閒從容的心情來工作。

例如過往是以論文完成否來決定休不休息,但現在是以時間長度來決定之。換言之,休息的衡量不在於做了多少事、有沒有做完,而是做了多久、工作多長時間;畢竟我已不能兩三小時持續工作,不只是「體力」問題,最主要是「眼力」不堪負荷,電腦使用超過一小時就開始「眼神渙散」。

以前寫起論文來,一旦文思泉湧則「勢如破竹」,而今卻只能以「細水長流」自許,每天分三個時段各一個小時,最多維持三個小時和論文「相處」,其它時間「琵琶別抱」,做點別的來調劑一下。

如此持之以恆「做正事」,時間進度上雖少、雖小,但「細水長流」的結果仍是相當可觀的,即便身處小書房一樣可以做大學問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