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「自立自強」

2018. 10. 17  Wed.

「自立自強」

不久前,我學生時代認識的一位師姐來電與我長聊。她兩個孩子不是留英就是留美,其中留美的孩子一待就是八年,每年學費加生活費(食衣住行)要花上三百多萬台幣,八年下來花了大概兩千五百萬元。

 

好不容易今年孩子畢業,打算待在美國發展,也已找到了工作,但考慮月繳的房租都一去不回,不如買房自住,然而「頭期款」卻苦無著落,於是又打主意到父母身上。

 

師姐說他先生這些年來為了孩子的教育費用,工作量有增無減,身體也跟著蒼老許多。明明到了退休年紀,但為了孩子的將來,還是像年輕時一樣拼命賺錢;聽了之後我不勝感慨。

 

「天下父母心」,不少父母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,甚至是贏在起跑點上,不惜重金、大手筆栽培小孩,這究竟是好還是壞?是對還是錯呢?

 

雖然我也曾有留洋攻讀學位的計劃,但龐大的開銷讓我壓根兒沒想到要花家裡半毛錢,即便家裡可能支付得起,但也不該、不敢奢望,這或也是一種「志氣」的表現。畢竟有本事出國讀書,就要有本事自己掙錢,拿不到奬助學金,那就去當中文家教,在校園工讀,或去餐廳打工等,憑著自身能耐去賺取學習和日常所需,而不是伸手向家裡求援。

 

愛之或適而害之,孩子之「靠爸」、「靠媽」,相形之下弱化了本身的意志與能力,也易養成予取予求不懂珍惜的慣習。

 

而且,我們要試著去賺外國人的錢,而不是僅讓外國人賺錢。我曾聽聞一些師長,留學不只沒花到自己的錢、家裡的錢,還存了數百萬台幣學成歸國。早期留學生之清苦、上進與勤奮,乃富人子弟所無法想像,也追趕不及的。 


同樣的,日後小女若要放洋留學,一切全靠她自己;「自立自強」,過度依賴只會讓自己陣亡。當然,未來該留給她的一毛也不會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