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實力不怕孤立

2018. 10.6  Sat.

實力不怕孤立

這些年來到花蓮任教,已較少主動參加學術活動,除非主題特感興趣,或者主辦單位邀約,否則很少爭取發表或參與的機會。

 

對學術活動意興闌珊,不代表對學術心灰意冷,反是研究熱情有增無減,只不過傾向於一人單打獨鬥。

 

我在學術界上朋友算是少的,主要是過往學生時代的舊識,也不太主動建立新關係,只想把心思放在自己的研究領域上。換言之,相對於經營學術人脈,我這些年來更傾向於厚植學術實力,把「做學問」放在「做人」前面。

 

重視學術人脈之「做人」,乃行政在身所不得不,最後「做人」亦是為了「做官」,為了有利於行政工作推行,也因此人脈是重要的,只是無心於此的人自是不用牽掛。

 

相對的,重視學術實力,是希望透過專業表現,來贏得他人認同肯定,而不是人情壓力下的認可。 


有實力就不怕孤立──世界上最強而有力的人,就是那個最孤立的人」。人緣差有人緣差的好處,這好處是有更多時間做自己,獨享一個人的清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