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被遺忘的佛陀

2018. 10. 12  Fri.

被遺忘的佛陀

有些人質疑:信仰佛教的區域或國家,如西藏、斯里蘭卡、緬甸、不丹、柬埔寨泰國等,都不能算是先進強大的國家,甚至是貧窮落後的,在政治上不見(或少見)正義、平等、民主、自由、法治等的追求和重視,對知識的研發與創新(如科學知識)也遠遠不及。相對於此歐美以基督宗教為主的國家卻生活富裕國力強盛。對此,我初步思考或有以下可能


一、佛教雖有大乘菩薩道的入世思想,但解脫畢竟是核心關注,如此關心彼世而不重於此世,重於精神而不強調物質,也所以社會的改革與進步以及科技的和發不免受限。

 

二、信仰是一回事,實踐又是另一回事。佛教信仰有權有實,多元多方;倘若以方便法門為重,佛法真實、佛陀本懷難以顯揚(如菩薩法門,佛教理想的開展與落實亦受到限制。

 

三、佛教信仰如同其它宗教信仰一樣,旨在照顧苦痛、苦難的人,而這些受苦的人,往往是社會中最底層的,教育背景和文化水平不算太高;而好的信仰被程度不好、資質欠佳的人信到了,為了迎合他們、投其所好,好的信仰也難以真正好的起來。[1]

 

四、相對於宗教信仰因素,其它包括民族性、歷史背景、政經形勢、環境資源等成因也必須考慮進來,而不是只有單一原因。

 

歐美西方國家雖沒有信奉佛教的悠遠歷史中,然沒有菩薩之名,卻有菩薩之實。如民初太虛大師遊化歐美,發表《西來講佛學之意趣》說:「歐洲今富聖人之才而缺聖人之道,吾人今有聖人之道而乏聖人之才。有道乏才,即不足證其道;富才缺道,則不足以盡其才。得聖人之才以授聖人之道,是為吾至歐講佛學之總意趣。

 

國力之強弱不只在於「聖人之道」的有無,而也在於「聖人之才」的有無。東方佛教國家可說少了「聖人之才」,也因此縱有「聖人之道」,各方面進展仍舊落後;相對的,西方基督信仰之國家雖未必有「聖人之道」,卻人才濟濟、不乏「聖人之才」,也因而強盛起來。一些信仰者奉行基督宗教的「使徒」精神,犧牲、奉獻以及無私大我,包括原有的積極進取、冒險犯難等民族性格,亦使得爭取民主和拓展科學上長足領先。

 

倘若大乘精神能弘揚開來,菩薩人才多而優異,不只佛教本身興盛,以佛法信仰為主的國域亦自是強大。所以佛教信仰無助於民主、科學的推展,甚而妨礙之,應仍待商榷。

 

相對的,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之打破婆羅門傳統的種姓制度,力倡四姓平等,以及反對婆羅門教之天啟及祭祀信仰,而提倡理性、經驗等立場,都合於民主和科學的精神;只不過佛法在後代開演中,佛陀的先知特見被忽略遺忘了,甚至被背叛了,才在整個「現代化」進程中窮追猛趕。



[1] 這沒有任何階級歧視的意思,只是道出佛法在「世諦流佈」的適應過程中,不免要讓步妥協的現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