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學佛三心與上帝三全

2018. 10. 10  Wed.

學佛三心與上帝三全

學佛三要暨菩薩三心是信願、慈悲和智慧,相對於此,上帝具有全知(Omniscience)、全能(Omnipotence)、全善(Omnibenevolence)特質,即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、無所不善。如此,似可看出耶、佛信仰間某種相似性。

 

信願圓滿是「全能」,信願力是一種意志堅決的向佛求道之心,大雄無畏的力量與動能;至於智慧圓滿意味著「全知」,慈悲圓滿是「全善」,亦可想而知。

 

「三全」猶如佛教「三心」的圓滿,後者重於人類內在潛質全然的發揮和彰顯,前者把這樣的極致投射到耶和華上帝身上。或可說,神之全知、全能、全善下落於人,猶如人之「三事特勝」──憶念勝、梵行勝、勤勇勝之圓滿體現,顯示人類對美善想望及終極關懷的一致性。我們或可以統整如下作一粗淺對照:[1]

 

三不善根
人三特勝
梵行勝
勇猛勝
憶念勝
菩薩三心
慈悲
信願
智慧
佛三德
恩德
斷德
智德
儒家三達德
人心活動
意(志)
上帝三全
全善
全能
全知




[1] 此表格修自拙稿<「人類為本」與「眾生平等」>,收於《玄奘佛學研究》23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