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

快樂本身就是成功

2018. 10. 24  Wed.

快樂本身就是成功

人生不是成功帶來快樂,而是快樂是一種成功,快樂本身就是成功。這裡有多重意涵:一、快樂是內在的而不是外在的;二、快樂是主觀的而不是客觀的;三、快樂是自己定義的而不是別人所界說;四、快樂是每個人可得而不是限縮於少數人;五、快樂不在於多而在於有(「知足」)。

 

看似不起眼的菜販、農夫、工人等,都可以是快樂的人;甚至殘病在身的人,也可以常保喜樂心境,可知快樂是「一念之間」,在於個人的性格與心態之間。

 

從這樣的角度來想,不少人的煩惱都是「無病呻吟」、「自尋煩惱」,或者是「庸人自擾」;因為別人的處境比我們艱難,卻依舊活得比我們快樂、比我們還堅強,這意味著很多事我們並沒有看開想通。

 

人固然可以努力工作、勤奮工作,從成就感、滿足感來得到快樂,然而真正的快樂是「無待」,所關聯到的是無欲、無求、不爭等觀念,自然而然從內心感到飽滿與富足。

 

換言之,快樂不是建立在私欲的滿足,而卻是內心的知足,甚至是從幫助他人過程中得到更多快樂(「助人為樂」),看到別人「離苦得樂」,自己也跟著「離苦得樂」,這才是真正的快樂、最大的成就。 


ps. 佛教徒因強調「離苦」而少談喜樂,然而喜樂卻是菩薩特質之一,度化眾生的重要憑藉,畢竟自己都喜樂不起來,如何說服他人佛法之可貴?如此菩薩除重於「拔苦」之悲,亦要有「與樂」之慈,而在不同的高度或層級上談快樂,相對於「俗樂」說「法樂」,一種長久、寧靜與祥和的喜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