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到哪裡都一樣

2018. 10. 15  Mon.

到哪裡都一樣

環境固然影響一個學者的學問成就,但不管身在何方、住居何處,一個文人的生活方式大多一樣(尤其是人文學者),還是自己讀書、思考和寫文章,環境的限制已然不是限制。

 

如此,在心態和行動上漸趨於「守成」,往好處想是「穩定」,往壞處想卻失之於「保守」。

 

我的身份暨職業決定了生活方式,看似空檔很多卻沒有多大空檔。雖然是住在山海環繞的花蓮,卻很少出遠門,周末假期就只有近郊走走,或去海邊、或往山間,對我而言已然足夠。

 

事實上,一個好靜、慣於獨處的生活和工作模式,只要找到「宜居」的環境,就可以放心寬心的思考寫作,到哪裡都是一樣的。而既然到哪裡都一樣,於是「如如不動」,心就安住於現今的一切,不作其它非分之想。 


「一切唯心造」,與其改變環境不如轉換心境;或者說 「境隨心轉」,只要心情善於調整轉化,任何環境都可以「無入而不自得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