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

「陪伴日記」

2018. 10. 25  Thus.

「陪伴日記」

一親友年紀尚輕,還比我小兩歲,因癌症擴散已為末期病患,住進了安寧病房。家人也有心理準備,暫把工作、學業放在一邊,隨侍在旁,也有了安排後事的打算。

 

在這人生最後階段,人的陪伴無比重要,只要靜靜地守護在旁,就是一種療痛。放下過去的是非對錯,只憶想一同走過的美好時光

 

我透過Line關心,表示這段間或許可以寫「陪伴日記」,記錄這過程的點滴一方面留作回顧,另一方面也是自我心情的調適。而且孩子還小,這些記載日後讓他們懷想母親時有跡可尋。

 

摯愛的臨終與道別,內心總是艱難,雖然不捨但還是要面對;唯有陪伴者心安,臨終者亦才可以走得安。

 

透過陪伴,一同「道謝、道歉、道別、道愛」,也是圓滿人生的過程;畢竟世事無常,來不及說再見、說愛、說感謝、說抱歉的不在少數,如這次宜蘭普悠瑪號出軌事件,十八人不幸即是一例。 


此外,陪伴者透過親人之現身說法」,體驗一場真實上演的生命教育課程;因此任何對人生有自覺、有悟的,都要認真看待這陪伴的意義,從中深化生命的智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