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

一個弔詭心情

2018. 10.1  Mon.

一個弔詭心情

在花蓮工作邁入第十二個年頭,由於是工作──包括讀書、教書、寫論文等,往往是認真而投入的,過程中少了一份安然與閒適。有時反而回到台北,把工作放在一邊,才真覺輕鬆、放鬆。

 

然而,在台北鬆緩,在花蓮緊繃,這似乎有一些「本末倒置」。

 

大多數外地人來宜花東是為休閒旅遊,心境上是怡然愉悅的,而我因為在此謀職,反少了一分悠閒心情。然而這樣的「閒情」卻是人生所必須的,一如哲學家Bertrand Russell之<讚揚悠閒>(In Praise of Idleness)所說。

 

事實上,匆忙本身是一種散亂,反而悠然意味著一種覺知。匆忙隨著接踵而來的事務,被操控擺佈、片不得閒,而悠然可以寧靜活在當下,抽離出來看待身邊諸多事物。

 

匆忙好比吃飯時囫圇吞棗,吃完後不知道自己吃了些什麼;唯有悠然地享用餐點,才能細細品味食物的美好以及備餐人的辛苦。匆忙讓一個人不再從容,看似是得、其實是失,而且是得不償失。 


顯然在花蓮十多年,我還是沒有「入境隨俗」,去過一種慢步調的清閒生活(「慢活」),由此可見人之「本性難移」的一面;「樂活花蓮」對我而言,似乎仍只是一種「近在眼前,遠在天邊」的理想、夢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