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

思想翻轉

2018. 10. 23  Tues.

思想翻轉

從事哲學教育和思考訓練,試著跳出既有的思考框架是學常有的勉勵,尤其從事研究工作更應如此,其中也包括宗教研究。

 

宗教徒研究自身宗教,常因為自己的信仰背景,不知不覺的自我感覺良好」;因此如出乎其外」來重新看待信仰問題成為一重要的練習。

 

佛教徒之研究佛教,不只是從自身信仰來看佛教,也要從「異教」觀點來看佛教,如從基督宗教的立場來看佛教。

 

視域切換、觀點轉借,思索的面向和理解的角度才會更寬廣,否則劃地自限,愈虔信使得心胸氣度愈是狹隘

 

這不只是不同宗教間要「角色互換」,包括佛教內部之間有必要轉換視。如慈濟人之研究慈濟,有時也要跳出原有思維慣性,如試著從佛光人、法鼓人的角度來察看慈濟。

 

同樣的,佛光山、法鼓山等不同宗派追隨者亦可以試著以其它可能的身份立場,來重新省思或檢視自身信仰。而這宗」觀點看待「自宗」,亦是一種「思想翻轉」,否則容易「私心自用」而有所偏失。

 

事實上,「宗派」只是一種方便,從「宗」來看「自宗」之「將宗比宗」,互相觀摩、彼此切磋,應有助於進步的可能,否則只是深陷「自戀」之中,甚而自我迷失

 

當心中唯獨有佛時,自然而然不再有宗派藩籬,一切以佛為最高信仰準據;最後不限於宗派的門戶之見──「不再有宗,唯獨有佛」,去除宗派間的壁壘分明,全然以佛為依歸,而不以餘人或餘宗為依歸。


我想這或也是太虛大師不作一宗一派之徒裔」一種可能的意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