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

「靜思研修學院」

2018. 11. 30  Fri.

「靜思研修學院」

在慈濟大學任教走入第十二年,一直聽聞要成立「靜思研修學院」,為慈濟志業體培養人才,然而許多年過去了,因緣條件始終未成熟而延宕著。直到最近參與課程規劃討論,回應教育部的外審意見,提供課程上的建議,我才感覺距離這一天將不會太遠。

 

作為一佛教學者,我當然樂見「靜思研修學院」之快快成立,雖然這對於我們宗教所造成一定衝擊,日後招生更加雪上加霜,但仍是樂見其成,而且也將全力義助,畢竟這對慈濟志業的長久發展,有著重要性的指標意義。

 

一如法鼓山聖嚴法師認為,晚近中國佛教發展的困境,在於教育缺乏和人才稀疏,表示:「今天不辦教育,佛教就沒有明天」、「佛教需要優秀的人才,優秀人才需要好的教育。」也因此他傾心力於辦學及培養人才,只為提昇佛教的信仰品質,以及提振佛教未來的發展潛勢。

 

大乘佛法深具包容性和開放性,因應不同根機的眾生開創不同法門,因此當樂見各種佛教信仰型態的實踐與實現。而今慈濟已然「開宗立」(「慈濟宗門」、「靜思法脈」),接下來要關心走得長遠、走得穩健,而不會在歷史洪流中曇花一現,消褪了美善與神聖的光影。 


如今我們透過教育深化佛法的思想與實踐,相信不久的將來讓人刮目相看,扭轉長年來「修福不修慧」的刻板印象。而我也盼能貢獻所學,讓自己佛學和哲學上的學術專長能派上用場,扮演好一小小螺絲釘的角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