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

「身與心合」

2018. 12. 17  Mon.

「身與心合」
自古以來,讀書人身體好的似乎不太多,所謂「文弱書生」所指在此。相對於「頭腦簡單,四肢發達」,學者、書生或可言「頭腦繁複,四體不勤」。

讀書人身體不好,或因於大量用腦,思考時精神集中,過於專注做一件事,忽略了身體的需求與感受,長期下來身體自然而然變差。換言之,因著工作慣性使然而「身心二分」,致使身體負荷不了。

如此,改變工作習慣是必要的,在讀書寫文章或動腦之際,時時下意識回到身體、感知身體存在;試著用全身的知覺去支撐大腦的活動,而不是單單讓大腦懸空辛苦工作著。

用全部的身體,而不只是大腦做學問來思考和閱讀,這是需要學習的;此時身體就好像大腦的後援部隊,提供必要的火力支援及資源補給。

事實上,不只是讀書為學,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,都要時時回到身體、觀照身體,用身體來帶動及至於強化一切活動。例如拳術之搏擊當用全身力量來搏擊,出拳當下的背後是整個身體的力量,而不是只有一隻手、一個拳頭的力量。

當「身與心合」、「身心合一」,做學問的同時也是修身、健身,如此之「雙修」使能相得益彰、兩全其美,而不再是體弱多病的書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