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「修閒」

2018. 12. 12 Wed.

「修閒」

「閒不下來」是現代人的問題,每天被事情繞著轉,不知為何的忙又忙。然而,悠閒心境也是要修煉的,如此「休閒」成為了「修閒」,修煉閒情逸致、閒雲野鶴的心情感受。

 

事實上,「閒」既不是怠惰、也不是偷懶,而卻是一種清明覺知,知道此時此刻當下的心,清楚地看與知。

 

「心地能平穩安靜,觸處皆青山綠水」、「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」,反觀己心找回寧靜,這修煉的竅門之一即在於「閒」。

 

「閒」字是門加月──開門見到月亮,「閑」是門加木──開門見到樹木,不管是看到月亮或樹木,都是生活中的美好經驗。

 

試問,我們每天都在花草樹木及日月星辰中過活,但到底花多少時間,來體會和感受這些離我們最近,卻常常被遺忘的事物呢?

 

科技愈發達、生活愈便利,人們卻顯得愈忙碌,這是相當弔詭的。每天手機不離身,隨時跟著資訊跑,這樣的「忙」是混亂中的瞎忙,是一種「盲」。

 

相對的,「閒」不是什麼都不做,而是試著在閑靜中忙碌,在忙碌中閒適。甚至「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」,以從容乃至氣定神閒的方式,輕輕鬆鬆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;所謂「舉重若輕」、「四兩撥千金」,才可謂高明與高竿。

 

人生到了一個年紀,「悠閒」是自己的一門功課。尤其急性子的我,總是以二十多歲的拼勁來操練四十多歲的軀殼,把自己弄得體弱氣虛,因此如何「修閒」成了下半輩子的重要功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