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

美的修煉

2018. 12. 19  Wed.

美的修煉
前文提到閒情是要修煉的,而這樣「」其實亦是美的修煉,或者更完整說,是美的鑑賞力的修煉。

美的鑑賞並非輕而易舉,每個人都容易做到,這一方面固然是天分和能力的問題,另一方面也關乎特定的心境狀態。如一個人始終處於忙碌,是不會有太多閒情雅緻,安靜下來欣賞身邊美的事物。

如同蔣勳所說,美乃關乎「覺醒」,需要一定的自省力與覺察力,汲汲營營、庸庸碌碌的度日是不可能感受到美的存在。

也因此,我們要在閒情中感受美,亦也要在美中滋養閒情,美與閒情兩者之間是密不可分的。一個人保有閒情去知覺美,並從美中獲得感動,這樣的人生是充實的,這樣的人是有福報的。

試想,科技愈發達,人們愈忙碌,每天趕著做這、趕著做那,不知錯失多少體驗美的機會?相對的,科技的進步,理應讓我們有更多的閒暇空檔,去品味人生各種美好,否則科技之得不過是美感之失,而且是得不償失。

因此,偶爾放下手邊工作,獨自一人找個安靜角落,什麼都不做,就只是悠閒地坐者,將能重拾到身心的安適與從容,乃至於生命的感動。

相關文章  無待之美   「修閒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