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

智慧的修煉

2018. 12. 15  Sat.

智慧的修煉
佛法是覺悟的宗教,以智慧為中心,任何不能把佛法修學拉到這一層次的關懷,可說是把佛法作小、作淺了。相對的,佛法修學進階於此,才是得其神髓精要,掌握佛法異於其它宗教之特點。

一如大乘菩薩之「六度萬行」,雖以智慧為終,卻亦以智慧為首(「般若為導」);印順法師《成佛之道》介紹「般若波羅蜜多」,即是以「大乘三系」為重點,可知中觀、唯識、如來藏不是純粹的哲學義理,浮談不切實際的虛玄理論,而卻是關乎智慧的修學。

因此,當在介紹佛教哲學,如談到中觀法義時,我常表示這不是純然的知識滿足,或者是追求理論思辨的樂趣,而卻是智慧的深究,應以智慧的向度來看待佛教哲學研究。

智慧是最重要,同時也是最難的,如此不少談佛教修行都易流於淺薄。例如佛教之「四念住/處」修行,身、受兩念住總是談得最多(當然這也是最容易入門下手的),深一點的觸及到心念住,卻往往難以指向法念處的修學,而後者才是解脫關鍵的一環。

人生最根本的問題是「無明」,而佛之為佛在於「覺」,此等都標示出智慧在佛法修學的核心位置,而不只是以祈求、膜拜、寄託等方式來接受佛法、信仰佛教。

總之,智慧修煉是佛法修學的關鍵,才得以「探驪得珠」,通往正確的修行方向。而佛法教義的探研,亦在於帶領我們達成此目標,而不該輕忽、乃至貶抑法義研修的重要。 

相關文章 智慧的宗教 試論「法念處」的修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