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「惡有惡報」?!

2018. 12. 13  Thurs.

「惡有惡報」?!
或許真是幼不懂事,小女一些行徑讓人匪夷所思。例如桌上鋁箔包飲料,她沒有要喝,卻拿著吸管硬插入(然後要他人喝)。當內幫我針灸,她老是在動來動去、跳來跳去,非等到我們疾言厲色,她才稍稍收斂。

此外,她活動的空間常是零亂不堪,玩具、娃娃、拼圖等散落一地,收東西要看她心情好壞,若是勸說不果,最後只「你丟我撿」。

小女在家裡調皮搗蛋,雖不至於肆無忌憚,卻讓我們頭搖氣嘆。然而,諸多行為看似匪夷所思,卻也讓我感到十足「親切」,想想自己小不也這樣?剎那間有「惡有惡報」之感。

小孩能這樣調皮搗蛋,多虧了大人的包容寬讓。小女就是看準父母不會怎麼樣,最多只是作勢兇她一下,才放膽騎在頭上,知道誰可以欺負、誰好欺負,這樣的「看人作怪」,十足鬼靈精怪。

「看人作怪」,我小時候似乎也是這樣。在家中,爸爸是「嚴父」,我們不敢隨便造次,媽媽是「慈母」,想頑皮就她頑皮。而今,小女「青出於藍勝於藍」,爸爸媽媽看來都是慈父、慈母,讓她更為所欲為,放任她的縱(還好她是女生,否則家裡肯定天翻地覆)。

也因為是「自作自受」、「自食惡果」,所以對於小女時而脫序」的行為,我只是又氣又笑,無奈接受。慶幸的是,她尚能「識大體」,在外頭或重要場合不會像家一樣「放肆」,這讓我們稍感安看出她聰穎的一面。

「有其父必有其女」,或許我該為一個像我的女兒而感到高興,小女也應該為有一個像她的爸爸而覺得幸運;畢竟「父女連心」,以後不用怕「心事無人知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