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

以學生為主

2018. 12. 6  Thurs.

以學生為主

時代在變、世界在變,師生關係也一直變化中,老師扮演的功能也不若往昔。

 

在東方教育傳統中,師生猶如師徒關係,老師象徵一種權威,學生只能「唯命是從」;所謂「一日為師,終生為父」,道盡了學生應有老師的尊重、尊敬。

 

然而資訊科技時代,知識與技能取得快速便利,「自學」是另一種可能可行的方式,上學校讀書不是唯一管道。再加上教育普及,每個人想讀都可以讀得到書,上得了學校;如此「物不稀不貴」,老師的角色不再像以前那樣重要了。

 

如此,相對於師生之於師徒,師生更像是選手與教練的關係。在運動技能訓練過程中,選手是主、教練是客,教練的功能是從旁輔助選手的學習與練習,讓他們在競技場上表現的更優異,取得最佳成績。

 

既以學生為主、老師為輔,老師乃針對學生的需求而做出回應,「叩之以小者則小鳴,叩之以大者則大鳴」,而不需太過強制主導,一定要他們聽命於自己。

 

這幾年教書,我儘可能以「平等心」對待一切,保持一種民主、自由和開明的心態和學生互動,不只是同學與同學間平等,老師與同學間亦平等,而不高高在上獨以老師自居,專斷地認為自己一定就對,反而試著理解同學提出觀點的優點和可取之處。 


在今日教育現場上,同學才是主體、才是目的,老師的責任在於滋養他/她、成就他/她,而我願三分師生,七分學友」的心態,維繫著這難能可貴的師生緣分、師生情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