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小孩讓父母更好

2018. 12. 25  Tues.

小孩讓父母更好

有了小孩的爸媽,真正愛小孩的爸媽,會讓自己改變。

 

爸媽作為孩子第一個學習榜樣,若希望小孩子好,爸媽本身又如何能不好呢?

 

「有其父必有其子/女」,這不只是先天上身體基因的遺傳,而且還是後天家庭教育的薰陶影響。

 

父母親變得成熟、沈穩,過去的「惡習」不復存在,小孩子耳濡目染下自然受到牽引。例如一個爸爸長年吃喝嫖賭,自身「惡習」若不想「禍延」孩子,則勢必要有改變的勇氣──「去惡如農夫之務去草焉」的「斬草除根」,意志決絕、態度斷然。

 

如此時時想到小孩,就時時知道自己該做什麼、不該做什麼。

 

然而這只限於有反省力、自覺力的父母。

 

雖然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,不過愛的力量有多大,改變的力量就有多大,為愛而改變。而爸媽變好,成長中的孩子亦才會變好,這也是另一種「善」與「愛」的循環和共振!

 

為了愛什麼都是可能的、什麼都是可以的。心中有愛,對小孩子的愛,生命不只找到重心,也找到了人生奮鬥的目標。如此為了所愛的人,當期望讓自己變好,讓一切更好。


相關文章 多愛孩子一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