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

年關『難過』

2018. 12. 4  Tues.

年關『難過』

歲末年終聽到不少人辭世的消息。很遺憾他們沒能順利走過一零七年、迎向一零八年,真是「年關『難過』」。

 

11月上旬我的堂嫂因病往生,年紀還比我小兩歲。11月中旬一位令人敬重的哲學教授沈清松先生突然中風,死時六十九歲;就一位人文學者而言,這算是「早逝」了,就在哲學見解圓熟,足以建構和開展自身哲學時溘然離世,不免是可惜的。這兩天又看到裕隆集團嚴凱泰、藝人安迪等死去的新聞,都還是五十多歲,真令人感嘆生命之無常。

 

嚴凱泰資產雄厚、富甲一方,旗下有3萬多名員工,但就如他所說:「菩薩要你走你也活不了」。人生命運竟是如此莫可奈何,「是非成敗轉頭空」,所說的不正是如此?

 

54歲中壯年之際,留下兩名子女,一個十四歲、一個才四歲;他曾表示小孩是「最好的禮物」,這句話我深有同感,但他卻撒手放下他最好禮物而走。


聽到嚴凱泰的死訊,我恰好給人推拿,頻被告知「過勞」,內在臟腑都有待調理。嚴凱泰之病、之死或也和事業忙碌有關,似乎要我「引以為戒」,為了小孩是該對自己好一點,多活久一點的。 


「生如夏花之絢爛,死如秋葉之靜美」,面對生死之無常,除了為亡者祝禱,也願生者如我輩能有所警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