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

從求知到啟悟

2021. 5.11  Tues.

從求知到啟悟

今天到台中東海大學評鑑,一大早出門到晚上才回來,整整超過十二個小時。高教評鑑的施設有利有弊,弊在於繁瑣事務,如師生同仁皆要準備各項資料,收集演講、出席會議等各種證明文件,讓人聯想到過去當兵時,勤於作表面工夫的「形式主義」,利在於自我檢視,透過評鑑察看辦學績效。 

這次有機會跟幾個在校生、畢業生晤談,這是擔任評鑑委員比較愉快的一件事。不少同學都已經有相當的社會歷練,有些已有碩士再攻讀碩士,表示來這邊讀書是為生命找答案,試著探索人生的意義。 

說白一點,到哲學系讀書,除了是「求知識」外,更是為「開智慧」(「啟悟」),求學外亦是為了求道、悟道。 

到哲學系所讀書,乃為「安身立命」而來,只是現今多少專業的哲學工作者著眼於此呢? 

學問專技化發展,學者之論文撰寫猶如學術工廠之製造生產,真正智慧啟發的哲學論文似乎愈來愈少,不管多綿密的分析論證、深入的思想考證,多半都只有知性上的滿足,然哲學應有更大的價值關懷,讓哲學安頓生命、為人生來服務。 

「不經反省人生不值得活」、「不談瑣碎問題但關心如何過活」──古希臘哲學的精神,在一群上了年紀的同學身上看到。 

「哲學的初心」,一如「禪者的初心」(Zen Mind, Beginner's Mind),即便是學術專業分工,哲學也不應喪失其理想性;這是今天評鑑後內心最大的感觸。 

對我而言,或許再過幾年,「出世」的論文會少寫一點,儘量多寫一些「入世」文章,把自己感悟的哲學用平淺的方式表達出來,讓思想具有力量,對世道人心發揮微薄的影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