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

「研究價值」

2021. 5.24  Mon.

跟研究生談「研究價值」

論文究竟該寫什麼主題、研究題材的選定,乃從事研究工作所面對的第一個挑戰。然而想做什麼研究,以及什麼才是值得研究的,乃是不同問題;倘若再考量到能力所及,對自己有利、專長所在的研究,那又是另一層面的問題。 

自己想做的研究,同時又有能力研究,且又是值得研究,如此「三合一」的選題,自然而然是最好的。 

值不值得研究,固然有一定的主觀性,然而一般所說「研究價值」即在於此;或者所謂的「研究重要性」,即是為了解決特定問題才研究之。或可以這樣說,「研究價值」關乎實際問題的解除和解決,問題愈是有意義(significent)、愈是急迫,愈是值得作研究、愈具有「研究價值」。 

如以生醫領域為例,這一、兩年來新冠病毒(Covid-19)襲捲全球,舉世漫延、局勢混亂,變種病毒一波接著一波,任何關乎新冠疫情的「解方」,不管是疫苗研發、疫情防制、疾病治療乃至試劑檢測等,凡有助於疫情追蹤、掌握、控管和杜絕等,皆是至關緊要的研究,將為當今人類災難作出重大貢獻,因有「研究價值」而有「研究貢獻」。 

任何一領域都有其重要的研究問題,許多前沿性待開發的拓荒主題,就看何者能洞燭機先,找到好問題、重要的問題。如此,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,從找尋好問題、問對問題為初始,順利踏出研究的第一步。 

相關文章 找到好問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