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

到台大講演

2021. 5.10  Mon.

到台大講演

今天到台大參加論壇,我是主講人之一,因為是在台灣「頂尖」大學講演,所講也未必是我最熟悉的,因此多少有些忐忑不安,心理感覺到一定的壓力。 

適度的壓力自是好的,壓力產生動力,只是不要過於緊繃就好。這讓我聯想到過去曾經的壓力經驗,心情是沈重的、心思是閉鎖的,這當然不是一種愉悅的感受。 

然而壓力大多是自己想像出來的,一方面感受自己的抗壓性,一方面也是督促自己作好準備。面對壓力、調適壓力,乃是每一個人都必須學習的,所幸佛法智慧信仰陪著我,得以因應人生任何挑戰,適時轉念、提起正念,不會陷入壓力情緒太久。 

半個小時左右的講演大致還順利,接下來的提問部份涉及背景知識問題,有些我並不是很確定。可以看出與會的學者,有一些是年輕助理教授(大致都比我小十歲左右),受過精實的哲學訓練,反應和思路都很好。 

講演後升起一個感想:我主要從事的是佛學研究,以佛法觀點來想問題,應該多一點信心,我所面臨的主要是語言轉換問題,把佛法的修道語言轉化成哲學的日常/世俗語言,而這其中的關鍵之一,在於對佛學義理的通透掌握。 

之所以要有信心,乃是告訴自己不要因低調謙遜而不敢言說當言。在慈濟柔和、大愛的氛圍中,有時易於「弱化」一個人當仁不讓、據理力爭的意志,甚至還有一些「膽怯」或「畏縮」,成了性格的缺點,這是我必須自知自覺的。 

會後與數位學者用餐,聊天中知道一些不同文化、不同領域的知識,亦是一種收穫。 

相關文章  意識之表象即真實嗎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