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

我的繼承與追隨

2021. 5.23  Sun.

我的繼承與追隨

一個佛弟子的信仰、知見與修行,無庸置疑當是以佛陀、以三寶為依歸,然在現實人間的實踐指引,仍不免另有人格典範作為參照指引。 

就個人的認知和定位來說,我是繼承印順導師、追隨證嚴上人;意即在佛法觀念、思想上深受印順導師佛法思想的啟迪啟蒙,也在入世關懷層面,深受證嚴上人慈心悲願的精神感召,身處慈濟中、參與淨化人心的菩薩志業。 

印順、證嚴兩位僧人之師徒情誼及信念傳承,自不在話下,在「人間佛教」大傘之下,同屬一個修行路數,那就是菩薩道的修行路數,而我也願順著此路數前行。 

每一個今生的緣份,可能都是好幾世所締結的;除前世今生外,還要常常想到來生。在盡未來際的生命長河中,無數的下輩子、下下輩子乘願再來時,生長在哪個環境、遇到什麼樣的人,亦皆為如是因、如是緣、如是果、如是報。 

也因此,有一方向的依循依止是好的,時時憶念自身的繼承與追隨,所屬的師承與師門,如是「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」,串連起累世累劫的夙願、師生緣,浩蕩赴前程。 

相關文章 「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