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

從佛法找幸福

2021. 5.7  Fri.

從佛法找幸福

偶然間看到佛書想到佛法教導,就覺得自己很幸福。只不過,我幾乎每天看佛書、讀佛學,從事相關研究與教學,很少有這樣的感覺,反而已麻木了、感覺到愈來愈遙遠,沒有任何新鮮感可言 

所謂「學佛多年,佛在西天」,如此或不應說學佛,而只能視為是佛學;學佛與佛學還是很不一樣的。修學佛法要不時作意思惟、正知正見,包括感恩的養份滋潤,法中知足、充實。 

事實上,只要時時憶念佛法──「佛在心中」、「心中有佛」,就能處處感受到信仰的喜悅。若進而求之,不只是純然的信仰,還有覺醒、覺知和覺悟的自我修養,畢竟佛陀代表覺者,「佛在心中」就是「覺在心中」,「心中有佛」就是「心中有覺」,憶佛、念佛即是向人間覺者看齊,「學佛所學,行佛所行」,像佛一樣生活、一樣呼吸,以之為榜樣而過正覺的生活。 

幸福何處尋?靠山山倒,靠人人跑,靠自己最好不只是佛教徒從佛法找幸福,任何宗教徒、甚至是任何人,有其幸福的方法,皆必須在苦難人生中幸福的保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