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

情理的兩面

2021. 5.17  Mon.

情理的兩面

人有理性和感性的兩面,情感不分彼此,把人與人連結在一起,理智明斷人我,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與個體性。理智和情感同屬於每個人的一部份,既分又合、不分不合,維持某種「中道」的平衡。 

理智精神的表現於科學,科學強調分析,科學之眼因分析而解構;相對的,情感的抒發而有藝術的展現形式,藝術重於想像,藝術之眼因想像而建構。因此理智與情感除分合有別外,亦大致有分析與想像、解構和建構之異。 

感性與理性所顯現的藝術與科學,可說各有所司,是以分析的藝術不美,想像的科學不真,美和真都是在感性與理性之特定心境下所追求的。然而,作為一完整的人,講究情理平衡,既要能以理說之、也要能以情動之。 

順應人世間常俗認知,人際之間的互動往來,世俗諦所重大致是情感面向;然而「理來情無存」,為了諸法實相的揭示,超越凡俗的有限認知,而有第一義諦真理的顯發。 

世俗諦之假名安立重於建構,勝義諦之空無自性則強調解構,有所立亦有所破;而不管建構或解構,都是為了即世間而出世間,唯有立破無礙才得以真俗圓融。 

總之,人之情、理兩面得以有諸多延伸,在此聯想到藝術與科學的世間知能區分,就佛法上或有俗諦與真諦之二諦;然以上都只是玄思奇想的片斷囈語,仍待更深入、周延的思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