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

鬆緊之間

 2021. 5.18  Tues.

鬆緊之間

或許是因為性格使然,某種程度完美主義性格,我常常把自己逼得很緊,有時放鬆不下來;然而無法放鬆,思路就難以活絡,因緊而阻塞。 

近來較大的心得體會就是學會放鬆,愈是「緊要」關頭、愈慎重其事,愈是要學習放鬆,自然而然、順其自然。 

以往面對群體,包括上台講課,不自覺的緊張起來,但把放鬆時時放在心底,就感覺到自己的進步。 

然而光是心境上、心情上的放鬆還是不夠,還包括身體放鬆;尤其我長年思考、寫作都是緊繃的,長年下來對身體都是一種勞損。 

相對而言,過於放鬆對身體也未必是件好事,如放鬆而鬆懈、懈怠,也有不少負作用,如不自覺的彎腰駝背,久而久之姿勢不良,對脊椎也是一大傷害,如何自然放鬆的抬頭挺胸,仍要多方揣摩得其環中。 

鬆緊之間的平衡是維繫身心和諧的重要因素,太鬆太緊都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