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

空相與如相

空相與如相

《般若心經》:「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」──「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」固然是「諸法空相」,同時也是「諸法如相」。 

相似的,龍樹《中論》著名的「八不中道」──「不生亦不滅,不常亦不斷,不一亦不異,不來亦不去」,揭示空相亦也標示了如相,皆為「諸法實相」;所謂如如、如相、真如(tathātā)等,泛指事物的本然面貌,如其所然而然之真實。 

「空」是佛弟子耳熟能詳的,「空門」象徵佛門,然「如」亦為佛法核心,象徵究竟的智慧,如《摩訶般若波羅蜜經》卷21〈方便品〉:「佛言:「知色如相,知受想行識乃至知一切種智如相。如是能知一切法略廣相。」……佛告須菩提:「是色如,無生無滅,無住、異,是名色如相;乃至一切種智如相,無生無滅,無住、異,是名一切種智如相。是中菩薩摩訶薩應學。」可知,無論空相或如相,皆是「不生不滅/無生無滅」等。 

若就「三法印即一實相印」,無常、無我、無生之三法印,可以藉「空」之「一實相印」來概括統攝。依上述之邏輯推論,空即如、如即空,如相、空相皆指諸法實相,因此「如」亦通於三法印。 

如《大智度論》卷22:「佛說三種實法印,廣說則四種,略說則一種。……有為法無常,念念生滅故,皆屬因緣,無有自在;無有自在故無我;無常、無我無相故心不著,無相不著故,即是寂滅涅槃。以是故,摩訶衍法中,雖說一切法不生不滅,一相所謂無相,無相即寂滅涅槃。」(CBETA 2022.Q3, T25, no. 1509, p. 223b5-12) 

或可說,「三法印」中的無常重於空、變異不住,無生則重於如、寂然不動,無我居中串連空與如;意即世間無常生滅、空如幻似化,理當捨離偏執、不起我見,悟入無分別之諸法實相,如其所然寂靜圓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