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

藉病觀心

藉病觀心

當一個人生病,尤其病情嚴重、病程漫長,總希望早點擺脫病苦、恢復健康,心急之下有的遍訪名醫,有的求神問卜,任何可能的治癒方式、治療方法都不想放棄,然而病況是否因此改善乃至消失? 

許多疾病固然是生理因素造成,但亦有不少是心理的,也因此徒然訴諸外緣幫助,實際的效果可能都很有限,包括正規治療的吃藥打針,或者各式各樣的補品、營養品等。 

心理內因引起的疾病,各種外在醫療行為都只能視為是一種輔助,即便有效也未必是長期的,而不能當作是主要方法,這時反求於心、反求諸己,才可能有轉圜的餘地;近來的「心念自癒力」所強調的也在於此,呼應古來的「萬病心起」。 

一個人的性格不只是他的命運,也暗含他的身體狀況,性格又和信念有關,也因此心念改變、性格翻轉,疾病才可能跟著消失。 

如此「心念自癒力」也可以視為一種「自然」療法,順著天地萬物的運行秩序,人心順而從之、應而隨之,既不強求也不違逆、更不對抗,身體自然而然恢復原有機能,如常的運轉著。 

可知,疾病是給了一個檢視自己的機會,帶病修行、藉病觀心(同時也是藉假修真),若回到問題根源,也就是自己的心,其他的藥物補給、生醫介入等,都可視為是輔助,有恃於內就無求於外,這或才是真正的「對症下藥」。 

相關文章 萬病由「心」起  疾病的四種向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