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

幸福的修行

2015/5/22 Fri.
幸福的修行
每每看到小寶寶熟睡的樣子,心中有一種安靜的幸福感。

但有時她睡得太沈,不只一動也不動,也沒有任何一絲聲音,我反覺得有些不安,不知道她會不會一睡不醒。

好幾次我都刻意地去感覺她的呼吸,確定她還活著,深怕到手的愛與幸福,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溜走了。

由於對佛法探索有高度興趣,因此婚前,有人告訴我最好不要結婚;婚後,也有人告訴我最好不要生小孩。然現在我不只結了婚,也生了小孩,現在回頭想想,我是該慶幸自己的結婚生子。

我想我是真心的喜歡小孩,那樣的喜歡,除了是為人之父的自然天性,背後應有價值的象徵,如對生命的探索,以及對生命背後之愛、純真與希望的渴盼。

如此婚姻及家庭生活,成為我愛智人生另一向度的開展,從抽象的思維活動,拉回到實存的生命情境,讓自己切身的感受著,帶有溫度與知覺的活著。

同事說,倘若「妻賢子孝」,家庭生活如你所意,那是一種幸福,相對的,「妻嫌子笑」,家人不如你所意,那是一種修行,從相互的磨合中去鍛造心性。因此,不管成家後如你或不如你所意,自己都是獲利、受益者。

太太「妻賢」是我可以確定的,但「子孝」與否,不是我現在能知道的。但如果上述的邏輯正確,我都會有所收穫。

當然,對我而言,最美滿的人生,應是幸福與修行兼得。

然而「 世間安得雙全法,不負如來不負卿?」既能修道成佛,又享有家庭生活,人生有這麼美好的事?但無論如何,這是在家居士的共同盼望,盼望著幸福家庭中的修行生活。

 (2015. 5 22凌晨 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)

 戴上小花帽,開心笑一笑
爸拔說:睡覺記得醒來哦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