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出事與出運

2015.4.27 Mon.
出事與出運
尼泊爾近八級的強震,死傷人數一直向上攀升,截至目前已有三、四千人喪生,輕重傷者更不計其數。據報導,首都加德滿哀鴻遍野,滿目瘡痍,整個城市瀰漫死亡與悲傷的氣息。

天災人禍頻傳,任誰也無可奈何,只願這一切苦難能早點過去。

恰好日前聽到,史上最大頭彩30億彩金的威力彩由一人獨得,獎落台中市霧峰區投注站。

這一悲一喜、極悲極喜之兩相對照,令人感慨良多。有些人何其有幸,又有些人何其不幸,運氣好者中大頭奬,運氣差者連性命都不保,這人世間的福禍究竟有理、還是無理?我時常這樣問著自己。

但可以確定的是,人生苦多而樂少,即在地震中傷亡,遠比中頭彩的機率高出許多;或者說,集體身亡比起集體中奬的情況容易得多。

事實上,不只是地震,包括風災、火災、水災、車禍、疾病等,各式各樣自然或人為災難,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。雖然每個人都有意外「中奬」的可能(如統一發票),但人生中「出事」遠比「出運」比例高出許多。

如此,人一生不用追求飛黃騰達,還是平平安安、順順利利就好。

但不管是「出事」還是「出運」,人面對最苦與最樂的兩端,所會作出的決定是一樣的。

如果問,近期之內,你將「出事」夭折,你還會作現在在做的事嗎?我想大多數答案是否定的,而會選擇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。相對的,倘若你中頭奬「出運」,一生皆不用為錢煩惱,你還會過一樣的生活、作現在在做的事嗎?我想大多數的人也都不會。

人生應該用這種心境來過活,常常假想自己「出事」或「出運」,作自己真正想做的事,而且是有意義的事,才不枉此生。

藉此,也虔誠為受苦受難中的尼泊爾災民默禱、哀悼和祝福!

(2015. 5 1 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