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

愛徒心切

愛徒心切
偶會聽到一個傳聞,當初證嚴上人創辦慈濟功德會、蓋慈濟醫院,她的師父印順導師是反對的,但在印順導師晚年訪談中,他否定這個說法。

佛在人間──緬懷印順導師(31)中說:上人成立功德會是好事,他並沒有反對,而可說是讚嘆的,但當時她如一小小孩子,要挑那麼重的東西,他內心有所遲疑,告訴她不容易成就,希望她好好想想……

就如一個年輕人,不忍非洲難民過著貧病交迫的生活,向父母親稟報想長住非洲當志工幫助他們,但「天下父母心」,所有為人父母都會猶豫。雖然一方面引以為榮,小孩有這麼大的愛心和善心,但另一方面卻又心疼、不捨,畢竟那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。

我想導師的遲疑,即是「愛徒心切」的正常反應,要她三思而後行。而一旦上人決定勇往直前,導師不只是支持,而且是相挺到底給予慈濟諸多有形和無形的協助,這些都是有事實憑證的。

如導師在片中說:要利益眾生大家都會說,真正好好去做的很少,上人能這樣去做是好事情,一方面固然是為眾生,一方面也是為佛教。3240秒)

「為佛教,為眾生」,即是「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」,不只是「悲智雙運」,而且是「福慧雙修」,彰顯大乘菩薩道的核心精神,印順導師畢生以此為職志,那有不支持證嚴上人、力挺慈濟志業的道理呢?

(2015. 6.9 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