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

寧波一日遊

2015/5/30  Sat.
寧波一日遊
此次天台學研討會於昨天圓滿落幕,今天晚上近七點的飛機回台灣,因此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四處走走看看。

幸運的是,昨天開會時,我旁邊一位年約半百的俞珍芬師姐,她是寧波本地人,對佛法深感興趣,特地找一些朋友前來聆聽。在短暫閒談間,她知道我想到寧波古寺參拜,隨即幫我安排孫忠波先生(年輕有為的老闆),充當地陪和司機,實是盛情可感。

我們主要到了兩個地方,一是天童寺(含古天童寺),以及阿育王寺(含古阿育王寺)。兩個道場都是千年古剎,早於三、四世紀即興建,中間歷經多次毀壞、翻修及新建等;諸多著名的高僧大德與兩個寺院有密切關係,如天童寺有宋代宏智正覺禪師(曹洞宗默照禪提倡者)、近代佛教領袖圓瑛大師,包括印順導師亦是於此受戒。

此外,在阿育王寺留有釋迦佛的真身舍利,相傳是阿育王把佛陀舍利分成多份,向十方灑散,其中一處即落腳於現今的阿育王寺。我們也藉此機緣虔誠禮拜,並近距離觀看此舍利。

回程飛航中,報上看到年僅八歲的國小女童,無端被人割喉,肌肉、氣管、血管等皆斷裂,歷經十七小時搶救依舊回天乏術,令人深感悲痛。

我自己也有女兒,無法想像這種事的發生,任何的人都應該譴責這樣的暴行,政府也當全力防堵悲劇再發生。

 古阿育王寺一景
 天童寺的路上
阿育王寺法堂前僧人靜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